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盐池:采取“五方会审”把脉 着力把好巡察整改“第一关”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8 09:51:56

  “通过‘五方会审’整改方案,对具体措施的审定,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参加审核会议的被巡察党组织分管领导说。

  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盐池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严格审核巡察整改方案,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部、宣传部、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并邀请被巡察党组织负责整改的分管领导和文稿起草人员参与,以会议形式对十五届县委第六轮7个党组织巡察反馈移交问题的整改措施进行集中“会诊把脉”,确保整改不漏问题,措施针对性强,见人见事,达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全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会审重点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否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组反馈指出问题和意见建议;是否召开党(组)委会议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分析研究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认真履职,主动认领问题;移交信访件及立行立改事项是否及时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等方面审核,进一步强化被巡察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

  同时,会审从被巡察党组织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是否存在避重就轻,做表面文章;是否存在整改漏项,反馈问题与制定措施不对应;是否存在措施针对性不强、未见人见事;是否存在就事论事,未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是否存在整改期限制定不合理,整改进度未结合实际等方面,从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和不足,第六轮巡察方案会审累计向7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意见35条,确保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方案制定措施准、责任清、时限明,着力推动巡察整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针对会审存在的问题,参加会审单位向被巡察党组织负责整改的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进行“点对点”反馈,“面对面”指导。为进一步落实会审意见,会后由纪委制发巡察整改方案会审意见书,并将存在的问题列入今后日常监督内容,确保巡察整改方案针对性强、可操作,为全面整改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持续推进巡察整改,真正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在问题整改中彰显巡察成效。

  “‘五方会审’模式的创新,有效提高了巡察整改方案审核时效,也是对被巡察单位整改的一次培训指导,帮助被巡察单位提高整改认识,确保了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盐池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盐池县纪委监委)

>>><<<